>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旧站入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党群工作 >> 群团动态 >> 正文
我院心血管内科荣膺“全国青年文明号”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8-10】 【作者:姚益群 谢赛山 潘婧婧/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热血丹心  奉献青春

 

记我院心血管内科荣膺“全国青年文明号”
 
    不久前,在东方麦加“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乡,有一所120年历史文化积淀的“三甲”医院——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荣膺“全国青年文明号(莆田市唯一一家),这是继近年来我院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四红旗单位等称号之后,又一国家级荣誉。心血管内科不仅是这所百年老院的重点学科之一,也是福建省莆田市心血管学科的领头雁,是莆田市医学会心血管病学会、莆田学院心血管研究所挂靠单位,承担着莆田市心血管病的医疗、急救、保健、教学、科研任务。
    我院心血管内科拥有一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秀青年,共有医务人员59人,平均年龄30岁,中共党员20名。35岁以下青年40名,占76%。心血管内科自2012年成功创建“省级青年文明”号以来,紧紧围绕着“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业绩”目标,立足本职岗位,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为每一位病人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把爱心奉献给每一位患者,受到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赞扬。
 
    大爱暖人心
 
    心血管内科青年文明号集体拥有过硬的专业素质,秉承团结协作精神,作为福建省优质护理服务试点单位,早在2010年就率先开展优质护理,经达数年的实践,一系列优质服务措施已深入人心。
    心血管内科积极开展“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助万家”活动,经常上门为群众服务,每年发放服务卡近3000张,开通心血管疾病医疗救助的绿色通道,为老百姓随时提供医疗咨询服务;开展延伸性护理服务,责任护士每日对出院一周病患进行电话随访,了解出院后病情恢复情况,悉心指导他们正确合理地饮食、休息、用药等,每年随访3500人次,随访率达70%以上;每月第1个星期五免费随访检查出院起搏器植入术后患者,每年约300人次。 2013年成立莆田市首个“高血压俱乐部”,先后举办了20多场以高血压为主题的健康教育公益讲座。比如,多次邀请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陈淮沁教授莅院为心血管内科患者及家属讲座,使患者更加直观、更加深入地了解疾病预防和治疗知识。
    多年来,我院心血管内科坚持在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三妈祖诞辰日和九月初九妈祖祭祀日的两次大型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会期间,开展免费义诊、保健工作,服务东南亚及港澳台老年人的心脑血管病患游客2万人次,发放健康宣传材料10万余份。义诊期间及时救治多名游客,值得一提的是成功抢救了一名68岁患有阿斯综合征发作而晕厥的台湾游客,受到台胞信众的高度赞扬,传递了浓浓的两岸情,社会反响良好。为了响应国家级旅游圣地——湄洲岛的群众与游客不断增长的健康保障工作,莆田市人民政府决定把湄洲岛红十字医院纳入市级统一管理、划归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管理、增挂分院牌子后,心血管内科深感责任更加重大,每月派1名优秀的医护人员驻扎在湄洲岛红十字分院,开展医疗业务,发扬“博爱、奉献 、卓越 、创新”的医院精神,使博大精深的妈祖文化焕发出更强更大的生命力,为两岸和平做出更大的努力。
    近年来,心血管内科组织参加统一示范日活动50人次;开展“号户结对”活动,与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特困户学生帮扶结对,每周电话或面对面交流学习、生活情况,每学期提供助学金1000元。开展走进街道、社区、山区义诊活动,为弱势群体免费送医送药,送去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为市民提供健康咨询5000人次,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心电图6500人次,分发健康宣传材料8000余份。此外,积极开展了青年文明号文体活动,如:举行演唱“青年文明号之歌”比赛,青年文明号知识竞赛等,充分体现了当代青年充满阳光的气息。
 
    人才聚人心
 
    我院心血管内科非常重视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已累计引进硕士、博士共16人次。自2012年起,该科选送优秀青年医护人员赴省内外、国内培训约60人次。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在新加坡爱国华侨黄日昌先生的资助支持下,心血管内科选送2名优秀青年医师蔡金明副主任医师、林国钦主治医师先赴上海接受英语培训一年,培训后到新加坡国立大学进修深造半年。该科还经常组织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每年每人培训机会3次;开展“号手联动”,开展青年岗位技能比赛,组织业务考核,合格率达99%以上,医务人员曾在“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近年来,心血管内科青年医护人员刻苦钻研业务,积极撰写论文共计20篇,多项课题获福建省卫生厅青年科研课题立项,6项科研项目获莆田市科技进步奖。其中《自我效能对肾病综合征患者饮食自我管理水平的影响研究》获得《中华现代护理杂志》学术论文奖评选三等奖的荣誉(全国共有6483篇护理论文参评),有1篇论文在台湾第27届论文学术会议上交流,受到国内外及港澳台专家的好评。
 
    佳绩赢人心
 
    该科以“三甲”医院重点专科为目标,大力提升高科技技术水平,特别是在莆田市内率先开展各项心血管介入技术,开展急性心肌梗塞急诊(PTCA+支架)治疗,开展安装心脏起搏器技术及射频消融,开展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开展风心二窄病人球囊扩张等,其中严重的快速型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根治术、心脏起搏术治疗缓慢型心律失常、先天性心脏病的心导管封堵术等技术为省内头几家医院开展,达到省内、国内先进水平。2014年该科全年门诊8万余例,病房共收住4800多例病人,抢救危重病人达400多人次,抢救成功率在99%以上。经过调查,每年群众满意度均在98%以上。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近年来,心血管内科业绩丰厚,硕果累累,护士长宋美燕荣获“全国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和“2014莆田市十大杰出女性”称号,有6人次获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等高等院校 “优秀带教老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有2人次分获福建省巾帼建功标兵、福建省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有10人次获市级“优秀共青团员干部”、“优秀护士” “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不弃不馁,无惧无畏。成绩仅代表过去,回首往昔,他们无愧于心;展望未来,他们众志成城。我院心血管内科全体青年同仁将以荣获 “全国青年文明号”为平台,一片热血丹心,心系病患,在平凡而神圣的岗位上收获更加丰硕的果实,共同建设莆医心血管内科灿烂辉煌的明天!
(姚益群 谢赛山 潘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