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旧站入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护理保健 >> 健康园地 >> 正文
宝宝长个有秘诀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3-20】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不管是如今“高富帅”还是旧时的“堂堂七尺男儿”,都道出了身高的重要性,大多数的爸爸妈妈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身材高挑,而要长个就得从娃娃抓起。一年之计在于春,宝宝长高大计也要好好把握春天这个“黄金期”。


春天是长个黄金期


  为什么说春天是宝宝长个的好季节?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身体代谢快,春天是一年中生长激素分泌最为多的一个季节,而且新陈代谢旺盛;二是春天阳光好,紫外线照射量较高,不仅有很好的杀菌作用,而且能刺激骨骼增长,使红细胞增多,红细胞有利于人体携氧,加快组织的新陈代谢。此外,阳光照射还能促进人体皮肤组织中的维生素D转化成维生素D3,便于人体吸收,最终便于为骨骼的生长发育提供充足的钙磷。
  世界卫生组织一项引人注目的报告指出,人体的生长速度在一年中并不相同,长得快的是在3-5月份,这三个月中身高增长等于9-11月三个月身高增长的2-2.5倍。


把握4点宝宝春天猛长个


  既然春天是长个黄金期,那么就不能让时光白白溜走,父母务必要科学养育孩子,实现孩子增高愿望。孩子个子高不高,除了占七成的先天遗传因素外,还有三成的决定因素来自于后天的养育,如果父母双方个子都不高,那么就更要重点关注后者。
  1、营养很重要,蛋白质和钙要充足
  儿童营养学专家认为,在诸多后天因素中,营养是至关重要的,而营养要在确保均衡的基础上,注意补足足够的蛋白质和钙。
  对于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宝宝来说,蛋白质的需求量比成人高得多,如供给不足便会影响身高增长。此外,胶原蛋白和粘蛋白也是构成骨骼的有机成分。钙则是骨骼成长的基础。如果膳食中不能经常摄取生理所需钙量,血钙和软组织中的钙量不足,就必须向骨骼取钙,而骨骼中缺钙,其结果会导致骨质疏松、椎骨变形、脊柱变曲。骨骼得不到充足营养,当然无法正常生长,更别提长高个儿了。
  孩子的饮食应注意蛋白质的摄入,如鸡蛋、鱼、猪肉、鸡肉、牛肉等,补钙主要靠每天喝牛奶,另外还要摄入各种蔬菜、水果、坚果等。避免不宜消化,过于油腻的食物。也不要为让孩子长高而一味地要求他多吃而导致超重和肥胖。
  2、保证优质充足的睡眠
  俗话说:“人在睡中长”,儿童熟睡时分泌的生长激素量是全天中分泌量的50%以上。宝宝的生长激素分泌有三个高峰期:晚上11点到凌晨2点;晚上入睡后5小时左右和早上快要醒来的前一个小时。其中数第一个高峰期分泌的生长激素最多,如果睡眠质量够高,这三个阶段都能分泌大量的生长激素。
  宝宝在春天如果拥有更多的睡眠时间,将对长高非常有利,反过来如果宝宝长期睡眠不足,肯定会对生长发育产生不利影响。想要宝宝能够长高,就要培养规律的睡眠习惯,给宝宝创造宁静且舒适的睡眠环境。
  3、适当的体育锻炼不可少
  运动能很好促进孩子的骨骼发育,专家认为坚持每天运动1-2小时,可以让孩子长得更高。有利于宝宝快速长高的运动包括慢跑10分钟、跳跃训练、游泳、引体向上、球类运动、牵拉运动等。需要注意的是,运动要注意适量,只有适量合理的运动才对孩子有益,无论哪一种运动,一旦强度过大就会适得其反,不但可能造成身体损伤,还会抑制孩子的骨骼生长。
  此外,要注意孩子运动时的适当着装,根据运动量随时增减衣服,以避免由于运动中出汗过多或运动后穿衣不及时而着凉感冒。
  4、让孩子保持快乐心情
  牙好胃口就好,同理心情好,胃口也就好。脾胃好、食欲佳,宝宝的吸收功能自然会好。
  宝宝吃饭的时候,家长要注意,千万不能在饭桌上教训他,这样易引起宝宝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宝宝积食,减弱消化功能,不利于宝宝营养的吸收。
  注意创造温馨谐和的家庭环境,让孩子把父母当作好朋友,随时感受到父母的关爱,因为心情压抑,情绪低落,生长激素分泌减少,也会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