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旧站入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护理保健 >> 健康园地 >> 正文
关于献血的7个小知识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6-14】 【作者:/来源:人民网】 【阅读: 次】【关闭窗口】
    6月14日是第12个“世界献血者日”。输血可拯救生命和改善健康,人们对血液的需求在增加,但是“血荒”现象仍然普遍存在。你也想献血吗?来了解一点关于献血的知识吧!
 
    1、什么人可以献血?
    答:男18-55周岁,体重在≧50公斤;女18-55周岁,体重在≧45公斤;身体健康的公民都可以参加献血。患有传染性肝炎、结核、梅毒、艾滋病及心脏病、精神病等患者禁止献血。此外,对于血液安全存在高危险行为的,如性滥者、同性恋者、嗜毒品者不宜献血。
 
    2、献血对身体健康有影响吗? 
    答:从血量上看:每个成人全部血量大约在4000-5000毫升,献血一次为200毫升,不足全部血量的5%,科学测定,健康人一次失血10%以下极少引起症状。无数献血者实践证明,健康人适量献血不会影响健康。(2)从血液循环上看:人体约有20%的血液存在于肝、脾等器官里,遇有失血,这些存储的血液,会迅速补充血容量,在短时间里恢复正常。不会影响正常的血循环和血压。(3)从新陈代谢来看:同任何生物一样,人的血液是不断新陈代谢的。一般每四个月红细胞要更新一次,献血会刺激造血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加新生红细胞,有利于健康。
 
    3、献血是否应该空腹? 
    答:献血者在献血前切忌空腹,如果有点饿,可吃些点心,另外,在献血前不宜吃油腻的食物。
 
    4、献血前应做哪些准备? 
    答:为确保血液的质量和减少献血者在献血过程中的不必要的反应,献血者在献血前一天和献血的当天,需注意以下一些问题:(1)献血的前一天晚上不要饮食过饱,献血的前两餐不要饮酒、吃肉、鱼、蛋、牛奶、豆制品及油腻食物;(2)要保持前一晚的良好睡眠,献血前也不要空腹以免在献血过程中出现头晕、心慌、出汗等一些反应;(3)献血前两天如有感冒、发烧、咳嗽等应暂缓献血。
 
    5、献血后如何按压针眼?
    拔针后应伸直前臂,或前臂伸直后稍稍上抬,用另一只手的食指、中指及无名指按压针眼及上方10分钟。按压时不要屈肘,因为屈肘会给手臂静脉网回流心脏的血液增加一定的阻力,使血液回流受阻,从针眼处溢出,而出现皮下淤血;也不要揉,那样会使穿刺部位刚粘合又被揉开。
 
    6、献血后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献血后稍事休息,不要急起,并用棉球三个手指加压穿刺部位15分钟左右。如果针眼周围有青紫,两到三天热敷可逐渐消退。献血后的当天,要注意穿刺针眼处的清洁卫生,洗澡以淋浴为好,避免脏水污染针眼,以防感染。在献血后的1-2天里,适当吃一些高蛋白和易消化的食物,切忌过食,也不要剧烈运动,适当休息。
 
    7、献血会影响体力吗? 
    答:人体内的血量约占体重的1/13,一个体重70公斤的人,身上大约有4000-5000毫升的血。换句话说,一次献血200毫升,只占全身血量的1/20,献完血后,可以帮助血液的新陈代谢,通常在短期内便可全部补充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