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旧站入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教学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一科研课题获卫生部立项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8-02】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日前,我院副院长吴黎敏教授申报的《胃癌微创手术治疗规范化研究》课题(编号:W2013R60)获得卫生部立项,并获批课题科研经费20万元。该项目是莆田市同类医学领域唯一获得卫生部立项的课题。
    胃肠道肿瘤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与健康。随着腹腔镜技术在胃肠道肿瘤的应用发展日益成熟,如何将微创技术的优势与胃肠道肿瘤的规范化手术治疗更好的结合起来,造福广大患者已成为广大肿瘤外科医生关注的热点问题。2009年,吴黎敏教授在莆田市率先主持开展腹腔镜辅助胃癌根治术,并成立以他为组长的胃肠肿瘤微创手术团队,经过近4年的努力,完成腹腔镜下胃癌手术近300例,所有手术无死亡病例。该手术团队在手术上精益求精,应用国内胃癌病例数据库对手术后病例进行分析、总结,更好地指导手术规范化治疗,得到省内外同行专家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据悉,该科研课题的主持人吴黎敏教授系莆田市抗癌协会理事长,也是福建省抗癌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常务委员、福建省抗癌协会胃肠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近两年来,吴黎敏教授多次受邀在省内外学术会议上进行胃肠肿瘤腹腔镜手术演示讲座,今年还应邀在北京301医院和深圳召开的全国性胃肠肿瘤腔镜手术会议上作主持及点评专家。

(严俊腾  陈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