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旧站入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教学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数字化3D打印 开辟关节置换新疆界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7-13】 【作者:陈建飞 戴玉林/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我院成功为一名高龄患者实施全髋关节置换术

 

 

近日,我院林海滨教授利用数字化设计和3D打印技术成功为一名高龄患者实施右全髋关节置换术,不仅解决了患者的病痛,而且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患者蔡某,女性,今年94岁,右髋关节骨性关节炎多年,入院时已是骨性关节炎晚期。老人的儿子说,母亲开始时只是活动不太方便,后来发展到一个人根本就不能走动,连基本的翻身都困难,除了偶尔家人推她走动几下,老人基本就待在家里,身体状况越来越不好。

“如果不做手术,成天卧床,生活质量非常糟糕。而手术做好了,还能让老人生活自理,过上有质量的生活。”林海滨教授如是说。患者入院后经详细的术前检查,发现该患者的股骨头已经把髋臼底磨穿,增生的骨赘覆盖形成假臼底,该病例在福建省内实属罕见。

技术人员将该病人的髋关节CT三维重建数据导入MIMICS 15.0软件,重建该病人的髋关节,详细测量病人髋臼各个壁的厚度及髋臼窝的深度,并利用3D打印将髋臼打印出来,进行术前的模拟操作,选择一种最适合该患者假体及手术方式。

为使患者获得更好的治疗,林海滨教授带领的数字化骨科手术团队术前缜密设计、反复讨论,在手术室的大力配合下,成功为该患者实施右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3天就可以下地进行功能康复锻炼,术后1月门诊随访已经恢复日常生活。(陈建飞 戴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