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旧站入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教学科研 >> 医疗资讯 >> 正文
肛肠外科开展完全腹腔镜下乙状结肠癌根治术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23】 【作者:陈建飞 郑枫武/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日,我院肛肠外科黄项武主任带领其团队完成全市首例“腹部无辅助切口经直肠拖出标本的腹腔镜下乙状结肠癌根治术(NOSES Ⅳ式)”。这是我院在结直肠外科领域的又一新的突破,为更多的结直肠肠肿瘤患者带来福音。

今年66岁的黄大娘以“反复下腹闷痛8天”入院。肠镜示:直肠距肛27厘米见一枚息肉约2.5*2.5厘米,亚蒂,另距肛17 厘米见一不规则凹陷性病灶,约2*1厘米,周围粘膜组织呈结节样改变。送检病理提示:管状腺瘤,腺上皮呈低至高级别内瘤变。诊断:结肠多发息肉(恶变可能)。

考虑息肉恶变可能性大,肠镜下治疗(ESD)困难,且病变属早期。为加速康复,减少创伤,黄项武主任带领的手术团队经反复讨论,决定给该患者实施完全腹腔镜下乙状结肠癌根治术(NOSES Ⅳ式)。术程顺利,术后病理:腺上皮呈高级别内瘤变伴癌变,基底切缘阴性。患者术后恢复良好,于第8天康复出院。

据黄项武主任介绍,减少创伤、加速康复已成为所有外科医生的共识。目前经自然腔道手术(NOTES)受到越来越多学者的关注。全腔镜下结直肠肿瘤手术要求术者在腹腔内完成结肠系膜的裁剪和底钉子座的放置,对术者的腔镜操作技巧要求更高。此次依据患者的病情,选择并开展了乙状结肠癌全腹腔镜手术,这是该科继成功完成“腹部无辅助切口经肛门外翻切除标本的腹腔镜下低位直肠癌根治术(NOSES Ⅰ式)”后对传统腹腔镜手术一次新突破。

据第18届郑州全国外科年会报告数据显示,继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王锡山教授在我国开展第一例直肠癌NOSES手术以来,目前全国已完成900余例结直肠癌NOSES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