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旧站入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院概况 >> 名医访谈 >> 正文
“心灵窗口”的光明使者---记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眼科主任陈敏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4-25】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莆田民间传说有“莆田眼科第一刀”,指的就是1986年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现为福建省眼科学会委员,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已从医20多年的眼科专家陈敏副主任医师。陈敏是我市眼科界的佼佼者,他德艺双馨,众口皆碑。因贡献突出,曾被省残联评为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个人。前不久,他又被授予“莆田市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陈敏主任始终坚持严谨的科学态度,敢为人先的钻研精神。他具有极高的悟性,自从在全国著名的广州眼科医院进修欧美先进的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术后,便大胆开展新技术,在莆田眼科领域创造了多个“第一”:开展的白内障超乳术为全市独家依靠自身技术力量完成的技术,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市内率先开展角膜移植术,复杂视网膜脱离打手术;施行的经鼻泪道置管术,成功率高,为全市首创,技术水平领先;斜视弱视的矫正一直处于全市领先水平。他是福建省“视觉第一,中国行动”的队员,曾在南日岛克服岛上卫生院条件简陋的限制,凭着自己娴熟的技术技巧,创造了在没有双目显微镜下,采用直视的方法为两位80多岁因白内障致盲的老人成功施行了白内障摘除晶体植入术的奇迹,并为两位老人各捐一枚人工晶体,使老人视力恢复又快又好,摆脱了生活在黑暗中的痛苦。作为市内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方面权威的专家,陈敏的手术技术同他的名字一样精湛快捷,平均1小时能完成5例小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及人工晶体植入,得到国内及省内专家的充分肯定与赞扬。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眼科医生自己应独具慧眼,才能给他人一双慧眼。陈敏的这双慧眼源于他深厚的眼科技术功底。华亭有一位在市内一家医院被诊断须待白内障成熟后再行摘除术的老人,因不放心医生诊断,便慕名去找陈敏就诊。陈敏接诊后,发现老人眼疾并发青光眼,如不首先治疗青光眼,待白内障成熟后将失去治疗青光眼的最佳时机,会永远致盲。后来老人接受建议,做了青光眼手术,视力恢复,感激地说:“若不是陈敏医生早发现,早治疗,我的眼睛是瞎定了。”
    陈敏是目前省内为数不多的能独立开展超声乳化白内障复明术专家。从医以来,他以精湛的医术救治无数疑难复杂眼疾的病人,使许多白内障致的患者重见光明。目前已施行眼科手术5000余例,手术成功率在99%以上。其中患者年龄最大的为106岁,最小的才一个月。有一位106岁高龄的张姓老太太,双目失明20多年,家人曾多方求诊,因年迈体弱医家不敢为之施行手术。后求诊于陈敏医师,经认真分析病情,制订周密的手术方案,在麻醉科的配合下,他只用10多分钟就完成了全部手术。次日换药后,老太太高兴地说:“我又看见20年前的东西了!”。有一个才降生一个月的患儿,因双眼流泪流脓,经多方诊治且请省内专家会诊亦无良策。后转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眼科,经陈敏主任仔细观察,发现该患儿小囊区红肿、破溃、流脓,且高烧不退,病情危急。他率全科医务人员会诊,大胆予以行泪道摘除术和冲洗,之后又予精心医护,患儿炎症消退,鼻泪管畅通,转危为安。这是全省首例见诸媒体的为年龄最小、病情最重的泪囊炎患儿行鼻泪管探通术的病例。
    凡是接受过陈敏治疗过的人,都会异口同声地称赞他不但医术精湛,而且具有高度的敬业精神。他的多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其中《860例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青光眼术后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46例》、《外伤性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50例》等因技术独到,剖析有深度,深受专家好评。他声名大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许多华侨患者都慕名来莆找陈敏治疗。
    正是由于陈敏领导的眼科拥有先进的医疗设备,雄厚的技术力量。今年2月初,市人大常委会牵线搭桥、市民营企业家苏其远全额赞助的为我市100例60岁以上家庭贫困的老人提供白内障复明治疗工程,由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眼科借助国际先进的美国眼力健超声乳化治疗设备,采用非手术植入进口人工晶体的最新白内障复明方法承担治疗任务,由陈敏作为复明手术的第一主刀人,目前复明手术正在顺利进行当中。
    陈敏, “心灵窗口”的光明使者,祝愿他在眼科医学领域取得更大成就,为莆田残疾人康复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严俊腾 谢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