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旧站入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院文化 >> 文学沙龙 >> 正文
我院许凯声教授为山东南下干部纪念碑创作的《南下赋》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9-09】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遥望武夷山麓,闽江两岸,东海之滨,九龙江畔;传颂着山东南下干部队伍的丰功伟绩,谱写了齐鲁儿女建设八闽的绚丽诗篇。遥想解放战争,烽烟四起;济南战役,序幕开启。齐鲁儿女紧跟共产党,投笔从戎浴血上前线。跪辞父母,离开家乡;拥别妻儿,壮志凌云。从辽沈,平津到淮海,一路捷报一路歌。向前,向前,向前!聚各路之英豪,扬百万之风帆。渡长江,驰骋江南肃残敌;战苏皖、风雨兼程追穷寇。南下、南下、南下!冒硝烟之战火千里奔袭,又跋山与涉水挺进福建、携齐鲁文化融汇八闽,与当地群众同守海疆。修铁路,筑海堤,建工厂,垦良田。敬业谨慎,克己奉公;英勇果敢,不畏艰险。一种精神,一面旗帜;所到之处,有口皆碑。如今沧海桑田,甲子轮回;第二故乡,一往情深。创业丰碑,忘我奉献;齐鲁口音,难却忘怀。忆往追昔,传统垂循;心若晚霞,无限风光。教育后人,铭记于心;撰立碑记,以示纪念。 

 

 

 

    注:9月6日19点,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新闻联播》播出的“走基层·他乡是故乡”栏目的头条新闻中,CCTV—1记者采访了《南下赋》词作者---许凯声教授。纪念碑设立在福州森林公园内。 

    新闻视频观看地址:http://news.cntv.cn/2014/09/06/VIDE1410011097947552.shtml (时间 06:03~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