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旧站入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医院文化 >> 文学沙龙 >> 正文
驾生命之舟 扬救护之帆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1-02】 【作者:吴春花/来源:急诊科】 【阅读: 次】【关闭窗口】

驾生命之舟 扬救护之帆
---记一次不同寻常的小儿院前抢救

 

    警灯闪烁,警笛急鸣,一部印有“莆田学院附属医院120”的救护车载着救护人员、小儿急救设备,匆匆驶出附属儿童医院大门,向着8710部队急驶。又是一次紧急出诊,而且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出诊!
    时间回到2014年12月30日下午15:10,一个急促的求救电话打破了节日前的宁静:8710部队医院一产妇因胎儿脐带脱垂行剖宫产术,婴儿娩出后重度窒息、生命垂危,Apgar评分仅2分。接到电话后当班院前急救副主任医师许建章、主管护师吴春花立即行动,在司机陈军的协助下快而有序地将转运暖箱、新生儿T组合呼吸机、新生儿急救箱、氧气袋、脉氧仪等急救设备搬上车,车子风驰电挚般地驶向目的地。
    到达8710部队医院后,见患儿病情十分危重:意识不清、无自主呼吸、面色口唇重度发绀、胸部塌陷,胸腹、阴囊皮肤浮肿、腹部膨隆、四肢松软,测心率42次/分、SO2 48%,初步诊断为1、新生儿重度窒息;2、胎粪吸入;3、气胸;4、皮下气肿;5、肋骨骨折;6、休克;7、颅内出血?迅速评估病情后,许建章、吴春花紧密配合,迅即予气囊加压给氧、吸痰、建立静脉路、扩容、抗休克、插胃管、胃肠减压…,抢救过程中,病人家属情绪一度波动,与部队医院发生争议,并拒绝转院治疗和签字,一场纠纷已初现端倪,但我科医生、护士在复杂的情况下排除纷扰,仍坚持抢救。
    经过半小时的处理,患儿情况终于有所好转:自主呼吸恢复、紫绀减轻、心跳恢复至140次/分、SPO2升至88-90%,生命的曙光已然出现!抢救过程中,我科救护人员的敬业精神、精湛的技术、娴熟的操作,获得了部队医院领导和同行的好评,也换来了病人家属的信任,最终家属同意患儿转院治疗。1.5小时后,救护车再次上路,向着返回的方向疾驰。连接着T组合呼吸机、脉氧仪、输液管、置于转运暖箱中的新生儿,看起来是那样的弱小、无助。穿行在车流中的救护车,就像一叶小舟,一叶生命之舟,载着弱小的生命,也载着希望、载着梦想,驶向那莆田市儿童医院—一个充满阳光和爱的地方,我们的医护人员就是那驾舟之人,驾护着那生命之舟,呵护着那弱小的生命,就像他们日日夜夜做的那样,与时间赛跑,与死亡赛跑。终于,下午17:30,患儿安全的抵达医院,并由急诊人员直接护送至NICU继续治疗,死神已被远远地甩在身后!正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急诊科 吴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