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旧站入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 正文
庄惠龙书记讲授“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6-06】 【作者:林燕萍 张艳艳 黄筱军/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6月6日,我院党委书记庄惠龙为医技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党课上,庄惠龙首先强调了开展“两学一做”的重要性。他指出,如今党脱离群众情况比较严重,造成不严不实,甚至有些党员干部触犯法律法规,因此现在全国上下各级党委都将“两学一做”当成软任务来完成。“两学一做”包括学和做,先学后做,学是基础,做是根本。

    随后,庄惠龙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种意识’”为主题,从三个方面作了讲解。

    一是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庄惠龙指出,两学关键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每个人做任何事情,包括学习、生活、工作、情感,都要有信念。而平时的一念之差,都会出现重大的转折和改变。他强调,学习党章党规,就是要坚信共产主义这个目标,坚信共产党,对我们政党有自信。现在很多人没有把握好入党的动机和目标,党员的意识淡化。因此,只有经常学习,才能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二是必须增强四种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庄惠龙强调,四种意识对如何作好一个合格党员提出新的要求。改革开放以后,国际间不可避免地通过政治、经济和文化手段进行政治意识形态的斗争。而只有避免政治意识的淡化,增强政治的辨别力和敏感性,才能实现中国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国的伟大复兴。中国的大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心的党中央,实现中国的宏伟目标,就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如果各自为战,则群龙无首。同时大到国家,小到家庭,也都需要核心。没有核心,就会出现偏差,便没有凝聚力。而中国的核心就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心的党中央。学习党章,就是为了向党中央看齐。这样,党中央才能坚定有力地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实现“中国梦”。

    三是如何做合格党员。庄惠龙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只有边学边做,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通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自查自纠、互查互纠。只有将工作落到实处,党员才能真正起到带头作用,支部起到战斗堡垒作用。

    庄惠龙通过浅显易懂的词汇和时事进行讲解,支部全体党员均表示受益匪浅。在党课交流环节,党员同志踊跃发言,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同时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剖析自己。

    会后,庄惠龙对医技第四党支部的“两学一做”制定方案进行了指导。对于方案中好的地方进行表扬,不足之处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带动了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使支部“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逐渐真正落实到工作、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林燕萍 张艳艳 黄筱军)